故里

他们从光里来,又到光里去

【绎夏】孕中琐记


隆庆三年初  小雪



这本记事簿是我悄悄出府托大杨带的,原本是想记录每月银子花销以便可以省些银子,无奈这记事簿是我整整花了一两银子买回来的,小爷我心疼啊!

  


大人说,与其记些杂七杂八的花销,倒不如记记我的孕中琐事,聊以打发时光,我觉得这是个极为不错的意见!

  


从前见到那些粉嫩嫩的小团子们只觉得欢喜极了,软软糯糯的一团好不可爱,但当这件事情真的发生在我的身上,我是觉得麻烦至极。

  


因着怀孕,陆绎那厮不只禁了我在六扇门的所有差事,更是不许我再舞刀弄剑。吴妈亦是整日跟在我的身后,细致到茶水的温凉都要她一一检查。有时我在想,下次若是上茅厕吴妈会不会跟着呢?好在倒还有些人性化,解手之际吴妈倒是给我一方自由的。

  


其实我现在轻功进步了不少,待我明日支开吴妈后,我便打算出府好好玩玩!毕竟,自从那个郎中说我怀孕之后,我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出府了。

  


关于生娃娃之事,我是不反对的,但我只是有些担心,怕我担不起娘亲的责任。自我幼时走丢后我便从再也没有见过亲娘了,关于娘亲,也只有些许朦胧记忆,但在心中也是常常念着她的。我知道自己顽劣万分,更是怕教坏了孩子,想到日后教导之事,便忍不住头皮发麻。

  


唉,算啦,先不想了。反正腹中的小娃娃尚小,几乎毫无感觉,有时我甚至都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怀孕。至于教导之事,日后就由大人管教吧!

  


我家大人总是最厉害的!

  


隆庆三年春   春光明媚

  


从去年冬天至今孕期也已有三月了。娘说我这一胎怀的极好,不似其她孕妇一般孕期反应较大。是的,孕吐、恶心之类之事从未发生,只是愈发嗜酸、嗜睡而已。

  


三月的天气也已慢慢变暖,春意融融,惬意极了。现下我每日最喜欢的事情便是荡秋千,因在府中过于无聊,大人终于善心大发,做了一个秋千架给我。但可怜的很,荡秋千的高度也被限制了。

  


肚子里的小娃娃也在慢慢长大,虽然他还是过小,我依旧无法感受到他,但我心中还是暖暖的。因为他是我和大人的孩子,是这世上除了大人与娘以外,与我最亲近之人。

  


我会好好保护他的。

  


但也不知为何,我一直觉得他是个男孩,虽然大人说男孩女孩他都喜欢。



隆庆三年四月

  

 

已是四月了,天气也有些热了。

  

  

昨日里我惹大人生气了,因为我偷偷溜出府去玩了。怀孕四个月内,除了大人陪我出过三次府以外,我再也没有出过门了。一向好看的画本子也无甚精彩之处,真的快要闷到头上长草了。

  

 

 昨日我去上官嫂嫂家时,大杨不巧前去六扇门办案了。她磨不过我,只好与我出门逛集市。许久未出门的我更是兴奋至极,若非手中银子吝啬,我真想把集市上所以东西都买一遍。

  

 

上官嫂嫂瞧上了一双虎头鞋,是给她家小阿柔买的,阿柔现下已经五个月大了。我瞅着这虎头鞋小巧可爱,思及我腹中的小阿宸,不免也想买一双。


  

可巧不巧,碰上了一个杀人通缉犯。

 


可巧不巧,这通缉犯还涉嫌通敌之罪。

  


可巧不巧,他冲着我们的摊子撞来。

 

 

可巧不巧,刚好是我的夫君在缉拿。

  


人家都说一孕傻三年,我瞧这句话倒是不假。若不是上官嫂嫂及时拉过了我,恐怕我是躲不过这一撞了。

  


岑福率领着锦衣卫已经将其擒拿住,接着,我便看到了面色比墨汁还要黑沉的大人。

  


“大人,好巧啊!”我见他默不作声的盯着我,决定溜为上计,“多谢这位官爷相救,小女子这就回家!”

  


“站住!”大人许久未曾动怒了。

  


我只得乖乖站住,正待嬉皮笑脸糊弄过去,却见大人于众人之下直接将我抱了起来,“岑福,先将人押回诏狱。”他如是吩咐道。

  


回府后,吴妈便扑了上来,祖宗长祖宗短的喊着。直至郎中来后,一番检查,告诉大家没有大碍时,众人皆松了口气。

  


大人眉头亦是舒展了开。

  

 

我突然有些愧疚,见他依旧冷冷的不理我,有些委屈的拽着他的衣角,“大人,我错了!”他依旧不回应我。

 

 

 “夫君,我真的知错了!”他终是叹了口气,坐在床侧,亲亲吻着我的额头。

  


我感觉他有些发抖,虽在尽力克制,可依旧有些发抖。

  


“今夏,今日若不是我在场,我真怕你有所闪失。今夏,我是后怕的!”

 


“大人,我以后乖乖听话!”

  


我吻上他的唇角,将他的手放置在我微微隆起的小腹上,“别怕,他好好的呢!”

  


自那以后,若非大人带我出府,我再也没有出府了。

  


隆庆三年夏     阳光明媚

  

 

我怀孕与她人确实不同,孕期反应来的也较晚。直至怀胎五月之际才开始孕吐,且吐的较为严重。大人担心极了,皇上更是遣来宫中太医前来问诊,太医说似我这般的倒是少见。但好在腹中胎儿无碍,他给我抓了安胎药便离去了。

  


只是苦了我又要日日吃安胎药了。但好在每次吃完安胎药大人就会给我奖励一颗话梅干,酸酸甜甜的,倒是能祛除嘴中中药的苦涩之味。尽管,每当喂我话梅干时,大人总是喜欢耍流氓,趁机占我几分便宜。

  


关于胎动来的也较晚。

  


昨夜我终于感受到肚中的娃娃踢我了,那是我第一次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他的存在。

  


我激动极了,说话都有些语无伦次了。大人笑我傻,可当他贴在我隆起的肚皮上时,我明明见他亦是十分紧张的。

  

 

 他亲亲我的肚皮,眉眼中是化不开的温柔。

  


“小东西,你要乖乖的,不可让你娘受累了。”他是这样对着我的肚皮说的。

  

 

 想起曾经大人失忆变成绎儿的那段时间,我倒是有些迫不及待的想见到小团子了。他长的是像我还是像大人呢?

  

  


隆庆三年八月份    天气有些凉了

  

 

  

怀胎八月有余,我的行动是愈发不便了。之前我还觉得他是个乖孩子,不舍得让我受累,很少踢我。但近来他像是起鼓了一般,尤其是到了后半夜,更是踹的我睡不着。

  


“等他出来了你要第一个帮我收拾他!”我颇为愤慨道。



大人依旧是浅浅的笑着,轻轻摸着我的肚皮,“乖点儿,要不然,你娘该打你屁股了。”

  

 

像是听懂了话一般,他又踹了一下。

  


我是真的想打他屁股了。

  


娘也没有卖豆腐了,三天前搬来了陆府,照料我的起居饮食。之前我软磨硬耗她都不肯搬来,总嫌住在府里不自在,但如今,为着我这个未出世的孩儿,她倒是答应的爽快。

  


金秋佳节,绿叶逐渐被染红了,我有些期待,预产期在十月左右,还有两个月我便可以和他见面了。

  

 

  孕期中伙食过好,且睡眠充足,大人也没有闹我早起,任由我睡到自然醒,我的脸也渐渐圆润了不少。

  

 

画本子里常说男人最易在女人怀孕时产生二心,虽然我对大人足够信任,但我仍想逗逗他。

  


“大人,我生个娃娃若是变丑了该如何?”



“你姿色本就平平。”他答的倒是干脆极了。



我不甘心,又追问道,“我姿色平平,那大人可有喜欢的姐姐,改明个我叫人送来。”

  


他掐着我的脸,“为夫倒不知道夫人何时如此大度了。”



我回礼,也掐着他的脸,“你不知道的可多了!”



他将我的手拂开,又将我牢牢地禁锢在他怀里,“一个就已经够麻烦的了,又何来的心思来应付第二个呢?”

  


我忘着他的下巴笑,忍不住上前啃了一口。结果当然是极惨的,他捏着我的下巴,在我的嘴巴上也狠狠地啃了一番。

  


隆庆四年春     桃花开了

  

 


许久未记记事簿了,转眼便是隆庆四年了,阿宸已经五个月大了。

  


我当初的猜测果真没错,所诞下的是个大胖小子,出生时哭声响亮极了。

  


生孩子真真是从鬼门关走了一遭,周身更像是被碾碎了一般。我记得是在晨起时发作的,那天是中秋,我张罗着小物件,为晚上放孔明灯做准备。阿宸便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发作的,许是我嘴唇白的吓人,大人最先发觉不对,随后一下子便把我抱了起来,送入了卧房中。

  


产婆是事先早已备好了的。

  


我断断续续的生了将近四个时辰,娘亲说头胎最为痛苦,此话果真是不假的。直至日头西落,阿宸才顺顺利利的产了下来。而我也累的几乎昏死了过去。

  

 

 是的,阿宸生在中秋之夜。

  


待我醒转时,身上湿透的衣裳已被换下,香炉燃着淡淡檀香木,外面也已黑透了。而大人则是趴在我的床边,似乎是睡着了。

  


枕边则是我的小阿宸。

  


他生的漂亮,尤其是眉眼,像极了陆绎。见我看他,他则翻着漂亮的眼睛瞅着我。翻着翻着,便睡着了。

  


大人应是察觉到我醒了,从案桌上端来温水喂我喝了下去。瞬间,沙哑的喉咙舒服了许多。

  


“他长的好像你。”我轻拍着熟睡的小阿宸,笑着望着大人。



他抱过阿宸,放置在摇篮里,复又轻轻吻着我的额头,“夫人,辛苦了。”

  


我不知何时又沉沉昏睡过去,醒转之际,大人依旧将我揽在怀中。阿宸则安安稳稳的睡在床侧的小摇篮中。

  


我的人生圆满了。

  


现在得阿宸泼皮的很,已经学会了爬,日日不安分的爬来爬去。每当我和大人当差回府时,步入府门总是可以见到这个小家伙在花园中爬着。见到我们,总会爬过来,嘴中咿呀咿呀的,双手张开着让我们抱。是个乖巧,可爱的团子。

  


阿宸的小模样也是俊俏极了,上官嫂嫂甚至想要定下娃娃亲。可这终是玩笑话,大人也不是很赞同过早的结亲。毕竟,我们没有权利干涉他的未来。

  


也许在不久之后,阿宸便会领回来一个模样漂亮的小姑娘,笑眯眯的对我说,“娘亲,这是我喜欢的姑娘。”




【这篇文风偏白话文,通俗易通,因为,这是咱们今夏写的嘛!】

【谢谢可爱的你们的喜欢。可以的话,扣亮小红心哦!】


评论(22)
热度(607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故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