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里

他们从光里来,又到光里去

【绎夏】霓裳序②

 

 

【壹•习惯】
  
  

   

 今夏一直都很好奇,什么时候帮陆绎更衣一事自己做的是如此得心应手了?
 

 

平日里陆绎上朝的早,穿衣之事一般都是自己解决,但每当休沐日,这份差事便落到了今夏身上。
 

 

她睡眼尚且惺忪,便被陆绎从床上拖了起来,“帮我更衣。”
 

 

这手没断啊!她寻思着。
 

 

可大人之话她是万万不敢违背的。先不说今夏需要屁颠屁颠的为他更衣系腰带,每次更是要苦口婆心的夸上陆绎几句。再者,时常还会被调戏上几回。
 

 

这份工作难熬啊!
 


但那日因夜中劳累,今夏帮陆绎更衣时,绑着绑着便倒在陆绎怀中睡着了。陆绎看着久久埋在自己怀中的人,起先以为她又在占便宜,未及却听见浅浅的呼吸声。他失笑的将今夏抱起,又将她重新塞回被窝中。
 

 

丹青阁的时候我便有意培养这份习惯,可如今依旧没养成好习惯,看来以后是要加强练习了。
 

 

陆绎看着安睡于床上的今夏,打起了坏主意。
 

 

是的,坏主意。
  


  

【贰•喂药】
  


入秋渐凉,瑟风卷起,然而这场秋风也将陆大人吹病了。
 


今夏蹲在药炉子边,拿着蒲扇轻轻扇着小火,观察着炉子里翻滚起的小泡泡。
 

 

待到汤药熬好后,今夏亲自端着汤药去了书房。陆绎正在看卷宗,见今夏端着汤药进来,他忍不住的皱了皱眉。
 

 

今夏麻溜的将卷宗收好,又把汤药往桌前推了推,“喝吧!”陆绎看着今夏幸灾乐祸的模样,将手中笔放下,面不改色道,“你喂我。”
 

 

“大人双手完好,为何要我喂啊?”
 


 

“方才写字手上沾染了墨汁,未来得及清洗,不干净。”他总是能找到各种借口。
 

 

今夏轻叹了口,但还是乖乖的端起了汤药,轻轻吹着勺中汤药,复又送至陆绎嘴前。
 

 

这次陆绎倒是乖乖的配合她,难得的不闹她。今夏看着喝完的药碗,望向陆绎,“大人苦吗?要不要我给你拿个蜜饯过来?”她每次喝完药陆绎都会喂她一块蜜饯。
 

 

陆绎点了点头,这是个好主意。
 

 

今夏笑弯了眼,转身欲去拿蜜饯,可下一秒,便被人拽住了胳膊。接着,便有温热的唇瓣抵着自己,有股中草药的味道。
 

 

“还拿什么蜜饯呢?有你就够了。”
  


  

【叁•应酬】
  


 

今夏一向不喜欢应酬,总觉得与其和那些笑里藏刀的贵夫人耍着嘴皮子,倒不如去抓几个小贼。
 

 

显然今夏忘了自己是陆夫人的身份。
 

 

那日今夏与陆绎一同为徐首辅贺寿,因男女分席而坐,今夏只得不情不愿的与一众女眷同席。她方落座,王侍郎的夫人便摇扇轻笑而来,“方才见陆大人亲送妹妹前来,这般感情让我等好不羡慕啊!”
 

 

王夫人家有五个姨娘。
 

 

今夏打着哈哈,“王家姐姐和大人相必也是恩爱万分。”王夫人淡淡的看了她一眼,终是咬咬牙转身而去。
 

 

因喝了两杯酒,加上席间闷热,待陆绎见到今夏时,她双腮绯红极了。
 

 

“这是喝了多少酒?”
 

 

今夏拍了拍滚烫的小脸,又挽上陆绎的胳膊,笑道,“我就喝了两杯,只是席间闷热,脸红了些罢了。”
 

 

两人互相依偎着,絮絮叨叨的往家走。
 

 

“大人,刚刚我好像惹王家姐姐生气了。”
 

 

“你说什么了?”
 


“我说她与王大人恩爱万分。”
 


陆绎轻笑道,“那你可只王大人有五个姨娘?你这般说,她会以为你在讽刺她。”
 

 

见今夏闷声不语,陆绎又将她搂在怀中,“但若有人与我这样说,我会欣喜万分。”
 

 

谁都知道陆大人与陆夫人最为恩爱。
  


  

【肆•暖床】
  


 

今夏怕冷,尤其是冬日。

 

冬日里今夏钻进被窝里时总是冻的嘻嘻哈哈的。她一般都是使劲往陆绎怀中滚。她也不知道为何陆绎冬天时似个暖炉一般温暖。
 

 

冬日里陆绎一般都是躺在被窝中看卷宗,而且躺下的比今夏还早。
 

 

今夏对此亦是深感奇怪,大人看着不像怕冷之人。
 

 

但每当今夏裹进被窝时,被窝已经暖了一大半了。她一般会把头枕在陆绎腰间,从下往上仰视着陆绎看卷宗的样子。
 

 

怎么看都看不够,怎么看都是翩翩君子。
 

 

往往是今夏看着看着便睡着了。
 

 

其实今夏没有试过最先躺进被中,最先衾被丝丝凉凉,只有寒意,最是彻骨之冷。唯有躺上半晌,方能生出暖意。
 

 

陆绎愿做那个暖意来源。
  


  

【伍•纸鸢】
  


 

今夏的性子本就是喜动恶静,怀孕时仍耐不住性子。
 

 

陆绎平日里不让她单独出府,那日憋急了,今夏折腾着做纸鸢。吴妈更是紧张至极,万一有个闪失,她如何向陆绎交代!
 

 

于是今夏颇为烦恼的托着腮坐在竹椅上,看府内小厮举着纸鸢跑来跑去,这便是吴妈想出的方法。
 

 

陆绎下朝后看着这颇为喜剧的一幕,亦是弯了眉眼。他遣散小厮,又拿着纸鸢走近今夏,“急了?”
 

 

今夏眼中是万千星辰,“大人,你回来了!”
 

 

于是那天府中小厮皆是看到了平生不敢想的一幕,陆绎将夫人拥入怀中,共同拉着牵引绳,放着纸鸢。笑得,还像个憨憨。
  


  

【陆•榆木】
  


 

每当忆起大杨与上官曦的过往情事,她都想用榆木一词赠予大杨。
 

 

那日她与陆绎吐槽道,“大人,上官嫂嫂和大杨真真是磨叽死人!之前是大杨舍命救美人,后来又是美人舍命追大杨,大杨这个榆木脑袋还回拒!”
 

 

陆绎看着今夏颇为愤慨的神色,抿了一口茶,“你也榆木都不及!”
 

 

今夏瞪大眼睛,“大人,你说我榆木脑袋?”
 

 

陆绎亦是淡淡的看了她一眼,“当时众人皆知我对你有意,唯有你不自知。”
 

 

她不好意思的别开了脸,又强行为自己辩解道,“还不是大人平日里对我严肃至极,我岂敢有非分之想。”
 

 

于是二人絮絮叨叨的翻了一下午旧账。
 

 

夫妻间,有时翻翻旧账,亦是一种情趣。
  


  

【柒•赖床】
  


 

今夏是个最喜赖床之人。

 

陆绎是个最喜闹床之人。
  

   

 陆绎起的早,晨起练功更是雷打不动的习惯。他每次练完后,总是不见今夏身影。       
  

    

 今夏依旧窝在被窝中熟睡,可每次还未舒舒服服的换个姿势继续睡,便有冰凉之手滑进被窝,由脖颈至锁骨再一路往下。她每次都能在自己的锁骨边按住一双冰凉且不安分的手。
 

 

她只能不情不愿的坐起。
 

 

对付今夏,陆绎总有自己的办法。
  


  

【捌•桃夭】
  


 

今夏虽不精通琴棋书画,可对箜篌还是得心应手的。
  

  

 陆姝五岁之际,便强行被今夏拉来学习箜篌。
 

 

下棋,书法被陆绎抢了风头,怎么也要在箜篌上扳回一局。
 

 

可陆姝发现,今夏弹来弹去总是《桃夭》这首曲子。
 

 

“娘,你为什么总弹这首曲子?”小姑娘拖着腮,颇为不解道。
 

 

“唯有琴音,深入我心。”陆绎不知何时走了过来,摸着陆姝的头上的小包包,“因为这是爹爹最爱听的曲子。”
 

 

陆姝撇撇嘴,果然!
  


  

【玖•教导(一)】
  


 

今夏教导孩子很有一套,所答之言更是令人叹服。
 

 

“娘亲,外面打雷了,我怕!”陆宸踩着屋檐滴落的水,一路小跑到今夏卧房。
 


今夏看看陆绎,却突然笑了起来,“别怕!打雷啊,就是雷公放了个屁!这人要放屁你不能憋着啊,你得让他放出来!”
 

 

陆绎翻阅着卷宗,皱着眉,他怎么觉得这句话似曾相识?
 

 

却听今夏又笑眯眯道,“果然,和你爹一样,八岁了还怕打雷。”
 

 

陆绎看了一眼今夏,他觉得,今晚要采取一些特殊方法来撬开这个秘密了。
  


  

【拾•教导(二)】
  


 

陆熙与陆姝的启蒙儿歌与别人不同。
 

 

别人家是仰天歌唱鹅鹅鹅,他们是欢喜歌唱北斗星。
 

 

那晚今夏照例哄着孩子们睡觉,北斗歌刚没唱两句,陆熙便眨着眼睛,打断道,“娘,可以换首歌吗?”
 

 

这首歌今夏快唱半年了。
 

 

今夏想了想,突然笑道,“好,你们躺下,我给你们找个乐子!”
 

 

于是清清嗓子,摆开手势,轻声唱道,“傻俊角,我的哥,和块黄泥捏咱两个。捏一个你,捏一个我,捏得来一似活托;捏得来同床歇卧。将泥人儿摔破,着水儿重和过,再捏一个你,再捏一个我;哥哥身上有妹妹,妹妹身上有哥哥。”
 

    

正巧,陆绎听到了。
 

 

陆姝觉得新鲜,“娘,啥意思啊?”
 

 

今夏还未回答,陆绎便走近屋内回答着,“这首歌的意思是兄妹相亲相爱,友好和善。”
 

 

今夏皱了皱眉,她记得好像不是这个意思?
 

 

那天晚上,陆绎身体力行的让今夏明白了歌中真正含义。
  




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28)
热度(501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故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